网站地图 | English

规章制度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一、总则  

 1. 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必须明确各自职责,加强安全、卫生观念。

 2. 各实验室(每个房间)设立安全、卫生责任人,责任人对各自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负主要责任,各实验室其他相关人员有义务配合责任人共同完成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二、安全工作

1、实验室人员必须了解本实验室安全制度。

2、实验室人员必须对自己的工作可能会发生的事故类型及其救护的措施有所了解,以备万一发生事故时,可以及时采取措施。

3、实验室人员需明确实验室附近灭火器的放置位置、使用方法,同时应熟悉紧急情况时的逃生路径。

4、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摆放要合理。对仪器、设备进行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所制定的操作规程。实验材料如属于易燃易爆或有毒性的物品,需妥善保管,使用时严格按规程进行。

5、各实验室应不定期对老旧仪器、设备进行报废淘汰。在实验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废旧材料需合理的进行处理,如涉及到学校规定的有毒有害物品,需按学校规定进行处理。

6、在实验室进行实验时,首次实验前向学生提示安全注意事项,后续实验过程中仍需对安全问题保持警惕,如在实验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应果断终止实验,确保人身安全。实验结束后应全面检查室内水、电、气、门窗等,确保安全后方可离开。

7、各实验室钥匙由相关人员保管,不得擅自出借及另配钥匙。实验室主任备有所有实验室钥匙。

 三、卫生工作      

1、实验室内保持整齐、清洁。

2、实验室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乱抛杂物。

3、各实验室自行制定扫除计划,并切实执行。

4、实验室中各种物品摆放要合理。对于未能及时清理的老旧设备和其他杂物,也应放置整齐。实验室中提倡适当养殖绿色植物以改善和美化实验环境。

5、在每项实验结束后应安排学生对实验室进行值日,值日内容各实验室自行制定,建议包括:实验仪器设备物归原处,清理各自实验环境卫生等。

 四、对安全卫生的检查  

1、实验中心党政领导班子严格要求自身,切实执行《实验中心教学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不定期进行互查,接受群众监督。

2、实验中心党政领导班子不定期到各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对不合格的实验室进行记录,并督促进行整改。

3、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纳入实验室人员年终考核,对于在实验室内部进行的安全卫生检查工作或学校、学院安全卫生检查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实验室,对该实验室相关人员的年终考核分数酌情扣分。




联系我们 在线反馈
Coryright©2017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机电楼208室

电话:62332444

邮编:100083

邮箱:laboratory@me.ustb.edu.cn

抱歉,没有找到与“时间”相关的网页

建议您:

1.请检查您输入的关键词是否有错误; 2.换另一个相似的词,或常见的词试试;

欢迎您登陆实验室开放管理平台 X

快速登录

快速注册

记住账号和密码

忘记密码?